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恕教育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日志

 
 

中考作文辅导系列(十三)抓住感情的触发点  

2014-07-14 12:48:15|  分类: 中考复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抓住感情的触发点,通过细节描述写真情 


写人叙事的文章,并不是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交待清楚就可以了,要想生动,需要描写,要想感人,需要注意抒情。叙事中的抒情往往通过感人的细节加以体现。

【范文示例】

 


怀想天空

我内心的天空,曾经有过阴霾、迷离和混沌,怀想它转为清净、辽阔和深邃的过程,一股幸福感总会油然而生。

小时候,我就有落枕的毛病,早晨起来,常常是歪着脖子,疼得哭爹喊娘。“上苍怎么这么对待我呀!”此时我眼前一片混沌,阴霾笼罩心头,久久不散。母亲小心地在我颈上揉来揉去,一个念头随着她手的移动自然萌生:换枕头!市场上卖的枕头不适合,母亲决定自己动手做。这可是个细心活,棉花是最如意的材料,可是太软了易凹,太硬了又易伤,母亲便用筷子一把把地挑过去,感觉适中才把棉花放进枕袋。两天后,我感激地接过这只棉花枕,它那么轻,却又那么重。头枕在上面,中间凹得适中,正好将我的头包在里面,棉籽轻轻按摩着我的头部,呼吸之间全是妈妈的一瓣心香。我就像在静静的深夜,躺在海边沙地上,欣赏着满天繁星,心头的阴霾早已散去,换来的是何等清净的天空!

可是夏天来了,棉花被汗水一浸,发出些许霉味。于是,我索性撇开枕头,仰着头睡觉。结果自然是又歪了脖子,母亲又有了心事。

她托人从外地带回一大包绿豆壳,母亲用它又缝制了一只新的绿豆枕。这只枕头又有了新的特点,睡在上面,只要我轻轻一动,就会发出一种“沙沙”的声音,像没有歌词的童谣,在静静的夜空弥散,连夜的精灵都会因此止住脚步,我当然睡得格外香。后来才知道,这些绿豆壳花了父亲近半个月的薪水。真是大爱无边,它比天空更辽阔啊!或许是因为我太喜欢这绿豆枕了,我做作业时都会捧着它。终于有一天,枕布破了,看到满枕的绿豆壳飘然落地,我的眼泪也一下子落了下来:这可是父母第二次为我做的枕头啊!

上高中了,离家那天,母亲又在我的行李中悄悄地塞进一只新枕头。新枕头溢着一股股药香,沁人心脾。母亲说,这是父亲特地上南京买的。上高中的每一天,枕着药枕,听着中药材的窸窣声,那简直是在欣赏人间最美妙的音乐,我仿佛又找到了家的感觉,每一次闭上眼睛,就像是一手牵着父亲,一手牵着母亲,来到了落叶林,看一地金黄,一片温馨伴我进入梦乡。一觉醒来翻个身,那美妙的乐声又会响起,我像是一边听着摇篮曲,一边数着满天星斗,感受着天空深邃的美……

岁月流逝,我在经常的“怀想”中渐渐明白,在这变化的枕头里有个不变的天空,天空下,有一种支撑闪耀着绚丽的光彩,有一只小鸟弹奏着幸福的琴弦。哲人说:“比湖泊大的是海洋,比海洋大的是天空。”我想用这篇文章续写一句:比天空大的是大爱,是感恩!

 


点评:本文是一篇歌颂母爱,感人至深的文章。其中细节描写的中所蕴含的感情尤其动人。如第二段中写母亲为“我”做的第一只枕头细节描写就很富感情。落枕时,“母亲小心地在我颈上揉来揉去” ,做棉花枕头时,“母亲便用筷子一把把地挑过去,感觉适中才把棉花放进枕袋”,这里的动作细节描写处处体现母亲对我的爱的奉献。 “两天后,我感激地接过这只棉花枕,它那么轻,却又那么重”。“在里面,棉籽轻轻按摩着我的头部,呼吸之间全是妈妈的一瓣心香。我就像在静静的深夜,躺在海边沙地上,欣赏着满天繁星,心头的阴霾早已散去,换来的是何等清净的天空!”这里通过作者特有的感觉和细腻的心理活动从侧面表现母亲的伟大以及自己的感激之情。三只枕头的故事,都有不同的饱蘸感情的细节描写,正是叙事、抒情的完美结合,使得这片文章颇值得品味。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