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恕教育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日志

 
 

中考作文辅导系列(六)点面结合  

2014-07-11 18:25:44|  分类: 中考复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点面组合。

“点”上是需要详写的,最能体现中心的材料, “面”上是概括叙述的次要材料,两方面相结合,详略得当。

【范文示例】

今生为你

谢胜瑜

    我是什么?

    我是茫茫天宇下的一间小屋。也许并不怎么富丽堂皇,也不见得在人声鼎沸的地方,但它一定是离你最近的人间乐园。只要你进来,它就会使你有所收获。巧克力和饮料你可以从商店里买到,这儿却可以让你的思想和灵魂长高。

    我是什么?

    我是青青草地上那个放风筝的人。也许并不怎么顶天立地,也不见得能够呼风唤雨,但他望你的目光一定长过他手中牵你的细线。只要你能飞,它就会给你风的翅膀。世界可以很大他可以很小,而他仰视的神情里却写满了对生命的喝彩:飞翔,飞翔!

    我是什么?

    我是密密山林中那个劈荆引路的老农。也许并不怎么风光体面,也不太可能先知先觉,但他求真向善的执著一定可以让所有的芜杂为你让路。只要你紧跟,他就会引人走出迷惑。他的脸色可能灰暗脚步可能蹒跚,而他永不停步的背影却是你前行路上的航标。

    我是什么?

    我是你人生路上的一朵花,为你开过了,然后就谢了;

    我是你绿茵场上的一根草,为你绿过了,然后就黄了;

    我是你苦读时光的一盏灯,为你亮过了,然后就灭了……

    一生为你。

今生为你,我的生命因此而光耀无比——就像,就像天空中那轮太阳,暖了你,也暖了我自己。

 

点评:本文详写“我是茫茫天宇下的一间小屋”“我是青青草地上那个放风筝的人”“我是密密山林中那个劈荆引路的老农”三个片段,略写“我是你人生路上的一朵花”“我是你绿茵场上的一根草”“我是你苦读时光的一盏灯”,点面结合,从而全面地诠释了“奉献”的主题。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