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恕教育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日志

 
 

中考作文辅导系列 (一) 并列式结构议论文  

2014-06-15 08:59:40|  分类: 中考复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考作文辅导系列     
并列式结构议论文

【范文示例一】

携反省一起上路

  反省是水,浇灌成功之树;反省是火,点燃希望之灯;反省是灯,照亮人生之路。

  ——题记

  漫漫人生路,携反省一起上路,因为它是我一生的呵护。

  茫茫人海中,携反省一起上路,因为它比金钱更珍贵。

  悠悠求学路,携反省一起上路,因为它比荣誉更具时效性。

  我驻足在历史的长廊里,回首那曾经的里程。我庆幸,我选择了反省,我微笑,因为我携反省一起上路。

  携反省一起上路。因为它,我发现爱我的人无处不在;因为它,我明白了错误的过去;因为它,我明白了应当怎样去谱写辉煌的人生之路。

  携反省一起上路。因为它,我把朋友的真情永藏因为它,我把老师的教诲铭记于心因为它,我把父母给我的真爱好好珍藏。

  携反省一起上路。因为它,我把地球母亲的呼唤记下;因为它,我懂得了怎样去呵护每一棵草,每一朵花。

  携反省一起上路。因为它,一个新的自我逐渐长大;因为它,我的人生更加绚丽缤纷。

  携反省一起上路。因为它,才有理智之思、和谐之音、练达之举因为它,才可能使过去的失误变成今后的成功,使过去的成功变为今后更大的成功,真正品尝到金秋的琼浆玉液,享受到大地赐予的丰收喜悦。

  携反省一起上路。因为它,使人走向成熟,变得深邃,臻于完善;因为它,世界上将有一半的人可以成为伟人。

  因为它……

  携反省一起上路吧,你会发现——

  反省如水,冲走了人与人之间矛盾的污垢;

  反省如火,焚烧了人与人之间仇恨的根苗;

  反省如灯,照亮了人间的和谐之路。

  携反省一起上路吧,相信成功就在不远处!

 

后记:携反省一起上路,才能在上帝关上门后,发现他留出的另一扇窗。

2011山东青岛中考满分作文

  【点评】

这是一篇语言运用娴熟并充满哲理和睿智的中考满分作文,本文结构上最大的特色用诗化的语言,借用排比句和排比段的形式,文章一气呵成,淋漓酣畅,富有气势。开头结尾用得时排比句,主体部分用六个并列的排比段抒写对“反省”的感悟,文章音韵和谐,内涵丰富。

【范文示例二】

 

学而习之,不亦智乎?

  翻开万千历史书卷,领略多少文人墨客的壮志豪情;查阅无数学术书籍,体悟多少理论学家的汗水成果……学习是如此丰富多彩,又是如此地充满智慧,学而习之,不亦智乎?

  学而习之,用心观察,用爱体验,成功才会在不远处守候。

  被喻为中国“水稻之父”的袁隆平,本是一介农夫的他,面对13亿人口的粮食问题,却用汗水与心血一直学习研究杂交水稻的技术,一次次的观察,一次次的体验,用自己的学习成果成就了富强的新中国。显然,学习是充满智慧的。手握帆桨,用多种多样的方式与骤雨搏击,帆起桨落,傲然航行于学习的海洋。但唯有学会观察,用心体验,才能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会觉得孤单劳苦,不会畏惧单调反复,让自己在学习中升华自我,提高能力,向成功迈进。

  学而习之,在反复中思考,在酝酿中领悟,成功才不会与你失之交臂。

  苹果落地,这个看似平常的事物却让青年时的牛顿开始思考,或许当今有多少青年对牛顿的机遇满怀羡慕,却对他发现的定律不屑一顾。无奈,可笑。正是因为牛顿会思考,并不断在实验中领悟,才能因万有引力定律而震惊全世界。诚然,思考是学习的基石。正如孔夫子所说的“学而不思则罔,死而不学则殆”,倘若学习没有了思考,那就如没有前行的方向,摇摇摆摆,不知归宿。守护好自己人生的航船,用学习的智慧起航,成功的彼岸就在不远处。

  学而习之,在质疑中坚守真理,勇于实践,成功才不会与你分道扬镳。

  面对宗教的压迫,面对众人的不解与质疑,布鲁诺坚信自己的真理。熊熊烈火烧得尽他的躯体,但永远烧不死他捍卫真理勇于实践的心,布鲁诺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知识是智慧的,是不可能被打倒的。可见,“知识就是力量”,而为了获取这股力量,学习是唯一渠道。在学习的旅程中,他人的质疑,道路上的一路艰辛都会成为你的阻碍,但也会成为你向上的动力,不要犹豫,不要傍徨,勇于实践真理,不畏质疑与艰辛,智慧学习,超越自己,深化自我,取得成功。

学习,常常平淡,又往往纷繁。正因为观察与体验,平淡才得以通过煅烧日趋鲜明;正因为思考与领悟,纷繁才得以经过过滤变得纯净;更是因为质疑声与实践,才赋予学习以多彩,赋予学习以智慧。

2011年湖北武汉中考满分作文)

 

【点评】

本文从为阐明“学而习之,不亦智乎?”的道理,从三个角度旁征博引来阐明原因:1学而习之,用心观察,用爱体验,成功才会在不远处守候。2学而习之,在反复中思考,在酝酿中领悟,成功才不会与你失之交臂。3学而习之,在质疑中坚守真理,勇于实践,成功才不会与你分道扬镳。

 

【范文示例三】

智慧学习

  曾几何时,我们渴望辉煌与成功,富于憧憬与幻想;曾几何时,在众说纷纭中彷徨,缺一双飞离困惑的翅膀。别灰心,别气馁,智慧地去学习,破解人生的难题,如一道月光穿破迷惘,陪你到天亮。

  学习本应不是墨守陈规,而是去不断思考与领悟,闪耀人性地光辉,彰显人生大智慧。

  一条幽径,一株古藤,为学之路上季羡林老先生能以一颗智慧的心去观察注意到一个弱小的生命并为之思考人生,反思自己,化为自己一份无法释怀的过错,这也恰恰体现出季老人格、品性境界之高尚。

  学习从来就不是刻舟求剑、一成不变的,学习是一种智慧,真正懂得学习的人能将有限的生命拉长、拓宽、积厚,甚至一种超越时空的姿态永存于历史。学习有境界之高低,学习之大境界是智慧的,能自由撷取生命中的丰美而不为其所累。在学习之路上懵懵懂懂寻不到正确的方向时,不妨问一问自己,我智慧地学习了吗?

  学习的征途上,细心观察,敢于质疑,勇敢实践,不断地去升华人生成就。

  钱伟长,一颗赤子之心,毅然回国,在从事物理学的研究中从不马虎,细心观察每个公式,智慧学习,书写共和国科技事业光辉篇章;巴金,被誉为“中国良心”的他,在写作生涯不断质疑,并亲身去实践,于《随想录》一书中反思自己,社会与国家,人生得以升华……

  古今能成大事者,往往能在各种各样的学习方式中、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中,以智慧的眼光去选择。凡是智慧学习的人往往能以自己的思维、独特的见解去理解知识、消化知识,而不是一味地囫囵吞枣、死搬硬套,因而学习能事半功倍。同样,智慧学习的人,其思想高度不再是以自己为中心,而加于整个社会、国家,乃至世界。于学习中,品尝人间百态,并反思自己的言行,悲天悯人,由此,人性得以升华。

  学习的过程中,注重反思,总结教训和经验,勇往直前,领悟一种人生真谛。

  “学而不思则王,思而不学则殆”,孔老夫子一言道出学习之真谛。学与思往往是一起的。当然智慧的学习方式很多,智慧学习,能从学中收获快乐与幸福,领悟一种人生。

踏一路金花风雨,摇一路声声驼铃,采一路兰芷芳菲,唱一路歌不断。茫茫学海,勤奋作帆,智慧作舟,泛舟于上。智慧地去学习,向人生新的希望迈进。

 

2011年湖北武汉中考满分作文

日积月累

  在每个人的成长道路上,难免会遇到许多的不顺心和挫折。这时我们就需要去面对它,去战胜它。那么不顺心和挫折就会不攻而破;那么你就会向成功跨进了一小步。因此,我认为成长路上需要一点毅力。

 

  成长路上需要一点毅力,所以刘翔才能战胜伤痛。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因伤而退赛,但在这两年里,刘翔不断地做复健工作,不断的练习,终于凭借自己的毅力,重回赛场。在刚刚过去不久的亚运会中,人们惊喜的看到这位“栏上飞人”重回赛场,成为了亚运会史上的第一名三夺110米栏冠军的选手。由此可见,成长路上需要一点毅力。

  成长路上需要一点毅力,巴尔扎克因此成为了一代文学巨匠。法国巴尔扎克曾经有一段非常艰难的经历。父亲想要他成为一位律师,对于儿子的写作梦想不给予支持,甚至断了儿子的经济供给。无门可走的巴尔扎克只得凭借自己去走自己的人生道路。他一次次像报社投稿,但却一次一次遭到退稿,但是他凭借着自己顽强的毅力,最终成为了一代文学巨匠,名垂青史。那一篇篇的退稿见证了他的毅力是如此坚定。所以成长路上需要一点毅力。

  成长路上需要一点毅力,马云成就了阿里巴巴帝国。马云第一次高考数学只考了1分,第二次高考数学只考了19分,比第一次进步了18分。第三次数学考了八十几分。马云想既然我的理科不行,那么我一定要成为杭州的英语才人,马云凭借着自己顽强的毅力,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才子。后来,还成就了阿里巴巴帝国的宏大事业。因此,成长路上需要一点毅力。

  古今中外还有许多人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西汉的司马迁凭借着自己的毅力写出了《史记》,盲人海伦?凯勒……所以只要有毅力就能战胜困难。

成长路上需要一点毅力,拥有毅力的人生会更加的精彩!

2011北京市中考作文

【点评】文章处处点题,凸显成长路上需要一点毅力的主旨。文章采用总分总的结构,不论是开头的直奔主题,还是分论部分的每一个例证后面,亦或文章的结论部分,适时点及“毅力”二字,扣题准确。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