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恕教育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日志

 
 

中考作文试题解析<转>  

2011-06-12 07:45:15|  分类: 中考复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文题:以“我最喜欢的一堂语文课”为题,文体不限,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要写出真情实感,在内容和表达上有创意者,可获得1—5分的加分。(40分)
精彩解析:
这是一道四平八稳的作文题,没有起伏,没有波澜,但作文时要出新、出奇、出彩,尺水兴波,力争成为“鸡群”之“鹤”。
精于讲述故事。这堂语文课,一定是发生了故事的语文课,否则不会让“我最喜欢”。可能是课堂上某个同学的一个小插曲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可能是老师精心设计的一个问题点燃了同学们思维的火花,可能是老师别出心裁的活动设计让我体验到了语文学习的乐趣,可能是老师深情的朗读、连珠的妙语、新颖的板书让我记忆犹新,可能是同学之间合作的乐趣、创新的思维、激情的辩论让我难忘、让我喜欢。
精心描写细节。课堂上小组合作学习的热闹场面可以“面”上概述,而某个同学的个性语言、喜怒变化、典型动作,则需要精雕细刻;老师朗读《海燕》时那高昂激越的声调,让我们沉浸在课文的意境之中,教室内只有老师响遏云霄的声音在回荡,同学们屏气敛神,特别是“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的最强音,更需多方渲染,精心刻画。
精造凤头豹尾。可以开篇点题,“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堂语文课。”可以排比开头,“语文是香气扑鼻的绿茶,让人神清气爽;语文是神态悠闲的白云,让人浮想联翩;语文是浪花飞溅的大河,让人心潮澎湃。语文,我的最爱。”引出下文对“这堂课”的记叙。结尾要深化中心,三言两语点出我为什么最喜欢这堂语文课。

  评论这张
 
阅读(42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