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恕教育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日志

 
 

心态是成功的一半 名师列高三正月作息表  

2010-05-30 10:29:52|  分类: 高考备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认为“一模”考砸不见得就是坏事 家长“少说话就是最好的配合”

  “‘一模’考成这样,还睡到这么晚才起?”昨日,一高三学生的家里爆发了不大不小的家庭大战。由于长期睡眠不足,冲刺复习的这根弦儿高度紧绷,在正式放假的第一天,不少学生选择了蒙头大睡,却遭到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反对,并由此引发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矛盾。

  据了解,合肥市各所学校高三学生的假期大多从2月11日开始,一直到2月18日,从年初六开始,不少中学将开始恢复上课(上课时间推迟至8点)。那么,短短的七八天春节假期,究竟该如何过?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合肥八中的高三年级组教学负责人周汉林老师。

  考砸了也不要“病急乱投医”

  “‘一模’考下来,却发现语文、数学、英语都没考好,尤其是英语只考了70分,这年看来是不要过了,全家面壁思过得了……”女儿在一所市级示范高中就读的周先生,这几天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正四处打听老师,准备春节一结束,就正式砸钱,给女儿“恶补”三门短板学科。

  周汉林老师则认为,即便“一模”没考好,家长和考生也不必太过于紧张,在春节短暂的七八天的时间,最好首先把心态放平和,坐下来和孩子一起把没考好的问题找出来。为何成绩突然下滑?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多问几个为什么,是不是前一段学校的段考考得不错,所以麻痹松懈了?而如果通过“一模”发现了多个短板学科,也不要齐头并进,全部学科开补,而要有重点地选取其中一个“短腿学科”,集中火力攻下。“家长要学会理解孩子,高三学生自身的压力已经很大,即便没考好,也不见得就是一件坏事,要让孩子温暖地感觉到,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家长也需谨防“考前综合征”

  周汉林老师举例说,作为高三年级组负责人,有时碰到一些整天唠叨个不停的家长,他也觉得很难交流。“一模”后,原本孩子已经通过自身调节,调试好了心态,遭遇家长喋喋不休的唠叨,好端端的心态又被家长弄糟,甚至搞得全家都人心惶惶。出于无奈,他就曾给一位爱唠叨的家长列了一条建议,“少说话就是最好的配合。”

  “高考前,有的家长天天跟做贼似的,往学校跑,问班主任老师该怎么配合孩子学习,又不敢给孩子撞见;有的家长在家里甚至连走路都不敢,生怕走路声,会吵到孩子学习;而孩子考完回家,跟小媳妇似的,看孩子脸色行事的家长就太多了。”周汉林指出,每到高三,他都会提醒家长谨防“考前综合征”。为此,合肥八中已经针对一些学生和家长考前的焦灼情绪,专门聘请了心理教师,给学生和家长做心理疏导工作。

  在高考前,周汉林老师提醒家长们,千万不要给孩子过重的压力,破坏了家长和孩子之间原本融洽的关系,等到跟孩子彻底弄僵了,孩子彻底放弃学习了,再来找老师调节,就完全失效了。“无论考好考砸,都得保持良好的心态,因为心态是成功的一半。”

  高三学生正月作息时间表(仅供参考)

  08:00 起床、晨练

  09:00-11:30 学习

  11:30-12:30 吃饭

  12:30-14:30 午休

  14:30-17:30 学习

  17:30-18:30 吃饭

  18:30-19:30 休息、散步

  19:30-22:30 学习

  23:00前 睡觉

 (注:春节可适度放松,每天学习时间满8小时即可)




引文来源  心态是成功的一半 名师列高三正月作息表_E度高考网
  评论这张
 
阅读(3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